来,听我讲改革开放的故事

Sep 07, 2018

世界上80%的事物都具备位置属性。意味着世界上80%的事物都能在地图上表达,地图是一种非常容易理解的信息表达方式,这使得充分利用地图和地理方法来讲述故事变得十分轻松,也更有趣。

恰逢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就来试试,用地图来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一提到改革开放,首先映入脑海里的毫无疑问是“深圳”了。回到1979年,一纸政策出台,亲手把“水晶鞋”递到了深圳这个“灰姑娘”的手里,让深圳用短短40年完成了从“破旧的小渔村”到“辉煌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华丽转身。但其实,当年的“水晶鞋”可不止给深圳的这一只。看图。

如图所示,珠海、汕头和厦门与深圳一起成为了改革开放第一批经济特区,四座城市在我国大陆的南部海岸线上一字排开,共同为我国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张开双臂迎接八方宾客。四个城市的城市面积相对都比较小,区位也相对集中,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批试验田。

5年之后的1984年,第一批经济特区试点初见成效,中央政府大手一挥,进一步开放第二批共14个港口城市。打开第二批城市图层,接着看图。第二批14个城市北到辽东半岛的大连、河北的秦皇岛,南到广东湛江、广西北海,基本覆盖我国整条海岸线。改革开放的队列除了“四大金刚”又多了14个“护法使者”。与第一批的四个城市相比,第二批开放的港口城市不仅数量大大增加,而且城市规模较一期的四个城市也都庞大了不少,这也侧面反映出中央政府对改革开放政策的充足信心和坚持将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魄力。

如果你以为到这就结束了,那你就错了。从1985年初起,我国又相继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东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开辟了经济开发区。看图层3。第三批开放的单位由前两批的城市级别上升到了城市群级别,包含了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和广东等十个沿海省级行政区和直辖市,完全覆盖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从城市数量到地理空间跨度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国的改革开放战役从“小股部队骚扰”大踏步地进入了“集团军作战”的新局面,以第二批开放的港口城市为核心,逐步向内陆地区辐射,以期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三年后的1988年,国家增辟了海南省为海南经济特区,海南也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由于海南是我国唯一的一个省级行政单位的经济特区,海南省政府也被相应的赋予了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在岛内实行更加开放、灵活的体质和政策。海南也抓住机会,开始在南海“兴风作浪”,努力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和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见图层4)
1990年,国家从长远角度出发,本着重振上海经济,打造与旧金山、东京、纽约等世界经济中心对等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原则,做出了开发和开放上海浦东新区的决定。浦东新区在之后的十几年里快速崛起,为上海这座城市的腾飞牢牢得打下了坚实的地基,彻底改变了上海甚至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原有的经济格局。(见图层五)

20年之后的201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迎来了新的篇章。打开图层6,让我们把目光移到祖国最西端的喀什。5月份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正式决定设立新疆喀什经济特区。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第一次在西部内陆地区设立经济特区,喀什经济特区的建立也将是我国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共同尝试。

回看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从1978到2018,从东南沿海到西部边陲,从单体试点到全面铺开,从图层1到图层6,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从经济特区走向沿海开放城市,又从沿海经济开放区到内地,沿线直接经过了14个省级行政区和直辖市、超过60个地级市,又从这些城市辐射到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1万亿元,40年间翻了223倍,从世界排名第十五位跃升为世界第二位。

国家日益强盛,那我们的城市又发展的如何呢?接着看图。这幅地图展示了我国各个城市2015年GDP的水平,可以看出我国总体依旧维持着东强西弱的局面。黄色边框标注的城市是由社科院评选出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这40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是被直接列入到改革开放经济区中的,另外的17个城市则是以改革开放为契机,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最终实现了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这其中不乏中西部的城市,改革开放从东部沿海向内陆辐射的效果日益显著。

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完了,怎么样,有没有点自己讲故事的冲动?像上面用到的这些展示图,用极智云的数据上图功能随心所欲制作地图,够不够接地气呢?别犹豫了,来极海,做别人眼中的地图大师,讲属于你的地图故事。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