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您的数据“飞到”极海云端

Sep 08, 2017

引言

极海云平台是一个数据驱动、空间智慧为导向的地理大数据云平台,使用过极海云平台的用户可能知道,我们已经拥有非常多(70个大中城市,500+ 分类)的、且质量非常高的公共数据,并且有专门的数据团队不断的增加新数据,并不断提高现有数据的质量。

然而,极海的用户来自各行各业,对数据有着各自不同的期待和诉求,面对着个性化的数据需求,用户可能需要上传自己的私有数据,利用极海云平台的强大分析和可视化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可视化,得出辅助决策的结论。可以说,上传数据方便与否,是用户体验极海产品的第一道关口,为此,我们专门丰富并强化了数据上传功能。

内容提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极海云平台针对用户需求对数据上传做出的改进,主要内容包括:

  • 支持多种格式上传;
  • 支持数据预览,上传前数据预处理;
  • 支持多种数据坐标系;
  • 支持大文件上传,上传速度显著提升!

支持多种格式上传

众所周知,空间数据格式有很多种存储格式,包括但不限于:Esri Shapefile、GeoJSON、KML、GPX,甚至空间数据可以以文本文件(CSV)和EXCEL存储,且因存储格式不同,其数据结构更是千差万别,为此,极海的工程师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支持了大多数常用的空间数据格式。同时为了方便用户上传,我们支持拖拽上传和点击表单上传。

支持的空间数据格式

支持数据预览,上传前数据预处理

当上传CSV和EXCEL等表格化数据时,您可以预览数据,预览效果和您在EXCEL中打开数据并无二致,您还可以修改字段名称,修改字段类型等操作。

数据预览

修改数据字段名称

修改数据字段类型

如果您上传的是CSV和EXCEL等文本数据,在上传成功后,需要进行空间化,将数据包含的空间坐标转换为地理要素图形,在空间化对话框中,只需选择空间坐标字段,或者数据中没有空间坐标字段,也可以仅使用地名来进行空间化。

空间化

geocoding空间化

支持多种数据坐标系

空间数据相对于普通数据的另一个棘手之处便是空间坐标系问题,空间数据的坐标系有5000多种(世界范围内),其中PostGIS中收录的有5435种,但是,常用的坐标系有经纬度坐标系(来源可能是GPS)、米为单位坐标系(可能来源是互联网地图),或者是国内经过偏移的经纬度坐标系(如百度地图),因此,极海对这些坐标都进行了支持,在上传时您可以选择数据的原始坐标系,并且为了您在极海平台可视化分析数据,且与极海的所有地图底图叠加时不发生偏移,极海将对您的数据进行坐标系转换,免除了您的后顾之忧!

选择坐标系的类型

支持大文件上传与上传速度优化

极海目前支持200M文件上传,上传数据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过程,您只需点击上传即可。但是对于极海云平台来说是两个步骤,一是上传(数据从您本地‘快递’到极海云平台),二是极海云平台处理,上传只取决于您的网速,处理数据便是极海为您优化的地方,如果您的网速够快,那么上传便不是问题。经过实测,30多万点数据上传只需要等待2.5分钟!2.5分钟,可能您一杯咖啡都没有冲好,上传就完成了。

如果说之前的数据上传是直达(Z)列车,那么这次我们的数据上传便是动车(D),现在我们仍然在不断优化,可能您有一天突然发现,极海的数据上传已经成为高铁(G)。

总结

本文可能并没有将极海云平台数据上传的所有改进一一列出,更多的改进可能需要您使用时慢慢发现。总之,如果您对数据上传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欢迎您反馈给极海,极海会快速响应,做出改进。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