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布劳德水井在哪里?

数据可视化 Apr 12, 2016

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即使远离水源也可以在家打开水龙头放出干净的水,这些成熟发达的公共基础设施让我们享受着城市的卫生和便捷,然而在一百年前,人类曾为此付出过巨大的代价。
alt

让人闻风丧胆的霍乱被誉为“19世纪的世界病”,至今还在一些地区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这个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危害严重,常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和苍蝇等传播。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必须国际检疫的传染病之一,霍乱在19世纪之前,只是印度、孟加拉历史悠久的地方疾病,但从1817年起至今,已有七次世界大流行。

然而,“最可怕的瘟疫之一”——霍乱的爆发与流行,却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正是霍乱病的发作,引发了欧洲在供水和排污方面的一场思想革命,并波及美国及全世界;同时也证明了数据可视化对处理各种人类和社会问题的强大张力。
alt

斯诺的霍乱地图

1831年,霍乱病第一次传播到英国,致使7.8万人丧生。 1854年伦敦第四次爆发霍乱,在名为索豪区的街道上,10天内有500人死去。但比死亡更加让人恐慌的是“未知”,对于19世纪初的人类来说,这种可怕瘟疫的发生、传播和控制都是一个谜。每天,在英国的城市和乡村,都有灵车不断地往墓地运死人,工厂和商店里没有人的活动,人们到处寻找药物,作最后无力的挣扎。宗教领袖们把病魔的蔓延看作上天对“人类的傲慢”所作的惩罚,许多人为自己的“罪孽深重”而祈求宽恕。当患者从肠痉挛到腹泻,到呕吐、发烧,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后面临死亡时,人们能够感受到的,除了恐惧,还是恐惧。
alt
终于,在恐惧过后人类开始对其进行理性的研究,英国医生约翰·斯诺(John Snow,1813-1858)发现,伦敦霍乱的大量病例都是发生在缺乏卫生设施的穷人区,他到伦敦死亡登记中心,要来了所有因病去世的人的详细住址,并在地图上用黑杠标注死亡案例,最终地图“开口说话”,显示出传染源是一台位于布劳德大街(现 布劳维克大街)上的公共水井,因为在地图上显而易见,霍乱死亡的人数和分布围绕着水井扩散开来。

这就是著名的“斯诺的霍乱地图”
alt

在2014年被Tableau Software评出为人类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五个数据可视化信息图之一,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类思考世界的方式。

alt

同样,我们可以用GeoHey做出更多“霍乱地图”,并创新方法去分析。
《伦敦霍乱地图分析》

alt

这个公共水井距离受污染的水道仅有1米之远,更深入的调查证明,在当地霍乱流行前,布劳德大街一名儿童有明显的霍乱症状,浸泡过孩子尿布的脏水倒入离水井不远的排水沟里,而这个排水沟与水井并未完全隔离。

这项惊人的发现让斯诺再一次坚信自己之前的研究成果(《 霍乱传递方式研究》,约翰·斯诺,1849),即霍乱是通过受污染的饮用水来传播的,并建议伦敦政府封闭这个公共水井,阻止居民继续饮用这里的水。1854年9月,伦敦政府最终采纳了斯诺的意见,取下了布劳德水泵的摇手把。这时,奇迹发生了,第二天得病人数迅速减少,该区域的疫情被有效地控制住。

意义深远的地图

在这个过程当中,虽然约翰·斯诺并没有发现霍乱病的病原体,但创造性地使用空间统计学查找到传染源,并以此证明了这种方法的价值。今天,绘制地图已经成为医药地理学和传染病学中一项基本的研究方法。至今,当医学家们遇到棘手的传染病时,他们常常还会问:我们的布劳德水井在哪里?

“斯诺的霍乱地图”给了后人无限的利用价值, 同时,这张地图还使公众意识到城市下水系统的重要性并采取切实行动。

通过约翰•斯诺的发现,伦敦开始修建公共供水设施,建立起了大规模的供水网,全部配备压力和过滤装置,从而引发了整个欧洲的公共卫生运动。之后,这一运动又在“新大陆”美国重复,之后又波及到日本、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全世界。供水和排水,是城市卫生的大型工程,是19世纪技术和社会上最有意义的里程碑之一。

alt
alt

大数据的船可不会说翻就翻

数据可视化、信息图是这两年大数据热潮中的时髦概念,但实际上数据可视化和信息图古已有之,而“数据化运营”和“可视化管理”几乎贯穿了整个近代西方经济和文明的崛起历程。 如果没有斯诺的地图,人类可能会继续遭受各类传染病的侵蚀,今天的我们可能会更晚享受到城市生活的卫生和舒适。为了人类更好的明天,我们还要继续挖掘数据的价值、创新更多的研究方法,视后人的福祉为己任。Here we go~

你知道么?

家里的自来水虽然干净了,但是环境污染仍是当今热点话题。今年,中国住建部环保部联合排查黑臭水体2016年1季清单已经公布,猜一猜你离污染水体有多远?

且不要恐慌,Hey狗哥告诉你:你离臭水沟有多远?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Echoxiaoya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迷途知返,立天地之远志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