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热度图的正确姿势

数据可视化 Apr 14, 2016

热度图,也称热力图,在地理数据空间可视化中绝对是一个创意发明,几乎不需要什么解释,受众就已经明白了你想表达的重点。

什么是热度图?

哪里人多?那里车堵?那里降水密集?哪里地震频繁?哪里恐怖袭击骇人?……
没错,在地理信息图中用热度表示密度,以特殊高亮的形式显示活跃区域,是用户视觉享受的华丽启程。我们仿佛戴着特种兵的红外线眼镜,用全新的方式审视这个世界。

热力图是完美的传统地图与现代数据结合的产物,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数据范围可以人为划定,也可以是数据本身决定。

比如下图是过去九个月全球发生的地震热度图。下载地震数据

从这张图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地震分布的主要范围,还能一目了然地看清各地区地震频度的大小。

如何设计主题突出的热度图

何为主题突出?

数据是多维的,关键在于你想传达哪个维度的信息。一份数据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就能分析出不同的结果。

我们还用地震数据举例。

同一份数据,我们可以做出两张图,如下所示。很明显,热点的位置发生了变化。第一幅图是震级大于6.5的地震热度图,说明震级高的地震大多发生在南半球;第二幅图是以震级为权重绘制的热度图,说明美国和波多黎各海岸,地震发生较多,地震震级偏大。

而如果不加任何修饰,你得到的热度图可能就是悲剧了,成为没有重点的热点,如同下图一样。

如何做一幅突出主题的热度图呢?GeoHey的数据上图已经提供了方便的热度图制作流程。

准备工作

下载地震数据,参考博客上传数据、创建项目、添加地震数据,这时你能看到上图所示热度图。

突出主题

######几个概念 热度图涉及到几个概念,理解了这些概念,有助于制作出更美观、主题更突出的热度图。
  • 热度权重:热点由N个数据点(如地震点)计算得来。热度权重是指把数据的哪一个维度渲染成热点。以地震数据为例,以空间密度进行渲染,则点越密热度越高,相当于每个地震点的权重为1;以地震震级为权重,则热度反应的是组成该热点的所有地震点的震级之和。
  • 热度上限:热度值大于热度上限则按照最高热度渲染。设置合理的热度上限,有助于剔除“冷”点,突出热点。
  • 热度尺寸:热点半径。GeoHey热度图提供两种单位:像素单位和地理单位。像素单位指屏幕像素,地图在任意比例尺下,热点尺寸相较于屏幕大小不变;地理单位指实际地理距离,地图在任意比例尺下,热点覆盖的地理范围不变。

######主题1:高震级地震热度图 如果想制作震级高于6.5级的地震热度图,配合数据过滤功能,通过下图所示配置即可。 ![](/content/images/2016/04/-----2016-04-13---3-40-18.png)

######主题2:震级加权地震热度图 如果想突出地震多发且震级较高的地震热度图,选择震级作为热度权重,通过下图所示配置即可。 ![](/content/images/2016/04/-----2016-04-13---3-44-02.png)

####添加时态 对于有时间维度的数据,用时间轴来表现数据随时间动态变化过程,能达到更好的可视化效果,如下图配置即可。 ![](/content/images/2016/04/-----2016-04-13---3-46-53.png) ![](/content/images/2016/04/eqs-1.gif)

想不想亲手制作一份突出主题的热度图?快来GeoHey的平台上一展身手,和大家共享你的智慧结晶吧~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