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的进度条究竟走到哪了?

Feb 25, 2020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32天,疫情让2020年的开始变得有些萧瑟。目前,全国范围的战疫进入新的阶段,疫情防控从爆发初期的“各地严控人员流动”转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国范围的复工复产时期已经到来。

极海大本营所在的首都北京可以算的上是全国政策性复工最早的城市之一,在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推迟复工时间的公告时,北京市政府于1月31日发文,要求各企业在2月9日前灵活安排工作。根据这个通告,2月10日就是北京正常复工的第一天,到今天算下来也过去整整两个星期了。

笔者就是从2月10日开始到公司上班的。两个星期上下来,感觉非常魔幻。早上上班路上空空荡荡,晚上下班公交冷冷清清,连写字楼的电梯都不用抢了,随叫随到。相信很多在北京复工的小伙伴都有相似的感受。都在说复工复工,可这复工的进度条究竟走到哪了呢?

正常复工的前提是外地人员顺利返京,之前北京预计将迎来超过2000万人节后返京,如今这城市里到底回来了多少人呢?

alt

笔者根据百度迁徙数据的迁徙规模指数,综合北京的迁入迁出,绘制了2019年和2020年农历腊月初七以来的北京人口流动总量示意图。从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出,2019年的北京人口流动成明显的反向正态分布形状,人口对外流动逆差在正月初二达到峰值,在正月十六回归正常,基本完成春运返京过程。

今年,年前人口外流的趋势与2019年差距不大,正月初一达到了人口对外流动逆差的峰值。但是疫情的扩散严重影响了外来人员返京的节奏,返京趋势十分缓慢。截止到上周四,只完成了峰值的45%,也就是说年前返乡人员中,还有55%的人没能顺利返京,如果按照预计的2000万人测算,至少还有1100万人在返京的路上。与2019年同期相比,现在城内约有1500万左右的人口差,这也是目前市内公共交通依旧搭乘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alt

从人口流入趋势上看,疫情把年后人口流入的高峰压成了一片平原,2019年从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二的春运返程期在2020年被直接抹平,之前已经返京的人员保持了较好的错峰返京的节奏。假如把北京比做一个等待装满水的水箱的话,现在放水的阀门被开到了最小。从数据上判断,如果按照这样的人口流入速度,北京至少还需要等待超过50天才能回到节前的正常人口,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北京还会迎来一个高密度返京潮,到时候也是对返工阶段疫情防控真正的考验。

alt

从返京人员来源地占比上看,目前已返回北京的返京人员主要来自华北、东北和华东地区,四川、湖南、江西等在京就业人数较多的南方省份返京比例偏低。另外疫情较重的湖北也是南方在京就业人员的主要来源地,湖北目前在全国返京人员来源地中占比极低,仅占0.2%,与湖北籍在京人员人数严重不符,湖北籍在京就业人员中绝大多数受到疫情导致的列车停运等影响还未返京。

除了还没能返京的人员之外,已经成功返京的人员是否能够正常复工了呢?笔者根据百度迁徙数据的城内出行强度简单测算了目前北上广深四个超一线城市的城市活力情况。城内出行强度由城内出行人口数量和城内常住人口数量的比值决定。笔者将年前工作周每天城市活力的平均值作为1,得到现在的城市活力指数。

alt

截止上周五(2月21日),北上广深整体复工率均在40%上下,从高到低依次为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相比之下,北京没能延续2月10日复工政策所带来的红利效应,“复工表现”并不突出,尤其是在上周,在上广深三市城市活力指数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北京依旧保持原地踏步,最终导致在上周被广州超越,下滑到了第三名。而外来人员占比远高于北上广的深圳虽然之前的复工节奏缓慢,但上周发力明显,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北京恐怕会在本周内变成北上广深四市的最后一名。究其原因,恐怕是因为北京的另一个政策。2月14日(正月廿一),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告,要求从即日起,所有返京人员一律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因此可以推断,许多返京人员还处于居家隔离期,大多数还在远程办公,从3月1日起,北京的城市活力指数应该会迎来一个明显的回升。

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除了城市活力指数之外,极海还有一个新的衡量复工率的视角。本周,极海正式上线“全国街区疫情和复工现状监测”应用,以极海打造的“自然街区”为统计单元,通过各街区内“零售连锁品牌门店”的营业情况反映街区的复工率,从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众品牌入手,精准把握全国各个城市复工的脉搏,感受城市中每个街区的复苏。

alt

不过,由于零售行业的特殊性,行业整体的复工率在全行业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如星巴克、瑞星咖啡、便利蜂等零售连锁品牌门店反映的复工率也会相应的比实际复工率高一些。以北京为例,零售连锁门店反映出来的城市总体复工率在60%左右。以故宫中轴线为界,东西两侧相比,东侧的总体复工率明显高一些,而西侧的西城区、海淀区和房山区由于确诊病例数量较多,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工节奏相对滞后。当您点击您所关心的街区时,“全国街区疫情和复工现状监测”应用会自动定位到该街区,将街区的详细确诊信息和门店复工率展示出来。

alt

当然返工复工的同时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的警惕,“全国街区疫情和复工现状监测”应用还将从各省市区卫健委、各省市区政府、港澳台官方渠道收集整理的超过200个城市的确诊病例位置落在了地图上,帮您随时掌握疫情发展动态,在复工的同时,保证自身和家人安全。您可以点击任意一个病例符号查询详细情况,获取街区病例数量、确诊时间以及街区复工率的情况。

从今天起,“全国街区疫情和复工现状监测”应用将于每天上午10点准时更新,把最真实的“城市复工进度条”展示给您。让我们伴着春天的脚步,一起见证祖国大地慢慢恢复健康和生机,一点一点的“绿”起来!

详情请看:“全国街区疫情和复工现状监测”应用 title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