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都能看懂的室内地图使用指北:第一期 准备数据

在开始我们的《海龟都能看懂的室内地图使用指北》之前,up主首先要郑重强调以下内容:

  • 本内容是以GeoHey室内地图编辑器为基础,不涉及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开发的内容
  • 本内容所使用的GeoHey室内地图编辑器是文章发布的最新版本,如日后的更新与文章中的内容不一致或冲突,请参见后续更新的说明文档
  • 本内容默认用户手中有原始的数据,不涉及原始数据的获取

那么,让我们开始第一期吧,Let's draw an indoor map!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在这之前,还有一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在正式开始使用编辑器之前,我们要先准备好原始数据。原始数据目前可以有三种类型。

  • 图片格式的工程图
  • 绘制好的CAD图纸
  • shpfile文件

而室内地图编辑器的数据录入也分为两种方式

  • shpfile导入
  • 人工手绘

那么,综合这三种原始数据类型和两种数据入库方式,我们将逐一讲解如何进行准备数据。

1.工程图/CAD图纸—人工手绘

这种方法不需要对原始的工程图做任何处理,也不需要准备其他内容,只需要将工程图作为背景图上传后,按照工程图上的内容使用在线工具绘制内容即可。

  • **优点:**简单粗暴,只要上传图片就可以开始编辑地图。
  • **缺点:**在线工具的绘制精度不高,无法保证线的水平与垂直,且无法绘制弧线。只能处理比较简单的情况。
2.工程图/CAD图纸—shpfile导入

除了直接手绘,也可以将工程图倒入到AutoCAD中

在室内地图编辑器中,除了导航线之外,其余地物均使用面来作为形状,这就要求CAD中绘制的形状必须是闭合的区域。强烈建议使用的绘图工具有:多段线(PLine)和矩形(Rect)。依照工程图,使用绘图工具,依次绘制楼层内的各个地物,使用多段线绘制过程中,CAD支持的各种命令都可以不加任何限制的使用,如正交、圆弧等等。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一个地物绘制即将结束时,请一定使用“c”命令,来保证闭合。***一个地物只能对应一个图元,也就是说,一个地物的边界只能是由一个闭合的多段线或一个矩形构成。

依次绘制完,该楼层内的各个地物后,最后还需要绘制整个楼层的边界范围,目的是为了将来更容易区分出楼层的室内外范围,显示效果更佳。

绘制完成后,导出为dxf文件。

之后可以在QGIS中,将dxf文件中的线要素转换为面要素

转换完成后,推荐使用工具进行闭合检验

确认无误后,就可以将结果转换为shpfile文件并导出了。

  • **优点:**绘制精度高,有校准线,可以绘制弧线等复杂形状,可以复制粘贴。可以高度还原图纸上楼层内的要素和结构。
  • **缺点:**AutoCAD与QGIS有使用门槛,非专业人士绘制效率较慢,绘制完的数据需要进行闭合检验。
shpfile文件

有现成的shpfile文件?放到QGIS里检查一下是不是都是面要素,如果是,那么恭喜你,这一期你可以跳过了;如果不是,那么请参照“工程图/CAD图纸—shpfile导入”部分。

至此,编辑器可以使用的数据就准备好了,下一期我们将讲解如何将本期准备的数据导入到编辑器中,并进行要素编辑。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